小學的時候每個月都有慶生會

當月壽星驕傲的把椅子搬上講台

接著就進行可愛的慶生儀式
唱生日快樂歌、老師送蛋糕、優點大轟炸(全班同學輪流講任一位壽星的優點)

然後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送禮物
 

當然沒有規定每個小朋友都要送壽星禮物

就看交情

有準備禮物的小朋友自己走上台來把禮物交給壽星

壽星抱著收到的禮物回座位,

慶生儀式就此結束。

以當時的邏輯來看,收到越多禮物就代表人緣越好

(現在想想,那是多殘酷的時刻…)
 

每次到我生日的月份

我就很緊張

覺得如果收到太少禮物很丟臉

還好通常都是禮物堆滿桌的狀況

而且幼稚的心態還會刻意先不拆禮物,

讓大家投以羨慕的眼神、發出『哇!陳XX妳禮物好多哦~~』的讚賞。
 

其實那時候收到的東西,也都是小玩意

書籤啦、鉛筆盒啦、橡皮擦啦、自動鉛筆啦、還收過壓花、同學寫的詩、小貝殼

禮物單價不重要

享受的是那種『大家都喜歡妳』的感覺。
 

到國中、高中,零用錢比較多了

可以買一些相框啦、筆筒啦、杯子啦、甚至有牌子的吊飾

好朋友之間自己交換禮物

也很有意思。

記得高中有一年生日,同學拱我買披薩請他們吃

我就咬著牙訂了好幾個披薩,中午到校門口拿。

一回教室,看到桌上一個大蛋糕,上面有我最愛的史努比圖案,

十幾個同學圍在身邊替我唱生日快樂歌….

那種感動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還有一次也是高中階段的生日,那天要補習

晚上補習班下課後aaron (那時是男友身分)騎摩托車來接我

我一眼就看到摩托車前掛著一個超大的史努比側背包

當場開心的尖叫出聲!

那是我們先前去逛夜市我看上的包包

一個要600多元(以高中經濟能力來說,是高價品)

沒想到aaron偷偷把它買下來當我的生日禮物!

這件事讓我開心好久好久!

   

再到大學,對錢的掌握度更高了,受到的誘惑也更多、心更大了。

售價低於300的禮物自己送不出手,

好朋友之間也會直接告知想要啥禮物,

避免對方花了錢卻買到不需要或不想要的東西。

甚至之後幾個好朋友會輪流共同出錢買一項很高價的東西當禮物,

通常是壽星指定,我們就會平均分攤費用去買。

可以獲得自己真正想要、但也許一下子付不出錢的東西當禮物,

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出社會這幾年,想要的東西自己就有能力買

再也不用等「那一年一度」的生日當藉口。

   

能隨時滿足所需是幸福的事,

但卻發現因此對生日再沒有期待。

  

摯友每年送禮物是預期中的事;情人/老公送禮物也理所當然;

蛋糕怕胖不能多吃(尤其本來也就沒有很喜歡吃蛋糕)

高級餐廳去過好多次興致缺缺;

生日遇到正常上班日是常有的事,所以不太可能在生日當天出國玩。

   

慶生這件事變成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姜阿說『因為老了。』

是這樣咩?

   

說真的目前為止還不介意蛋糕上插的數字

但對於「想不出來生日要怎麼過」的這件事…………….

找不到一個正確的態度來面對。

   

要我說『只要有心愛的人在身邊,怎麼過生日都好』這樣的話太矯情

我正處於「知道生日只不過是365天的其中一天,其實無須大肆慶祝」
但又不甘心這麼平淡無常度過的尷尬期。

   

複雜的情緒來自沒有期待

沒有期待源於無從期待

無從期待…..

無從期待…………………………….

   

累積5個無從期待

就會變成忘了5/10這天代表的意義吧!

  
也許真的要到「壓根忘了今天是我生日」的程度

這件事才算解決。

  
 

突然好懷念小學的慶生會。

也許我真的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