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之旅的最後一天,
我們見識了上海的繁榮和襄陽市場的"A貨"。

夜遊黃浦江,
看見東方明珠、沿岸的西式建築、還有滔滔江水。
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其實包括其他地方也一樣,
因為我們這一代讀的歷史內容都和大陸全然有關,
實際走訪當地,
會有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另外,也有"同源同種"的歸屬情緒,真的。

不過大陸交通紊亂和人民生活水準參差不齊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
我們開車的"師傅"開的很穩,但也很猛
而且闖紅燈或紅燈右轉、紅燈左轉、倒車且切到對面車道...
諸如此類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
更妙的是不只一次遇到路上的公安,
直接阻止旁邊的車輛通行
好讓我們光明正大的紅燈右轉。

大陸的計程車開車更誇張,
如果我們在台北坐小黃的驚嚇指數是8
那翻個兩倍就是在大陸坐小白、小紅、小藍、小綠的感覺了。
(沒錯,大陸Taxi的顏色種類繁多,)
(而且都有鐵柱和壓克力板格住司機的位子,以防止人民搶劫司機)

除了計程車,
大陸其他駕駛人...包括騎腳踏車的
殺氣都很重!
他們按喇叭都是死按著不放的那種
一次沒響個5秒不會罷休的!
而行人即使走在斑馬線上
還是得自求多福,
因為車子不會禮讓你的,
你得眼明腳快、算準就衝的過馬路。

大陸很多地方的洗手間已經有感應沖水設備,
這點台灣都比不上,
但有的地方仍是"一條通",
或者有門,但門很小,
半蹲在馬桶上之後肩膀以上是露在外面,
你可以清楚看到後面有多少人在排隊......

說到排隊,
這次去玩我還因為這件事和大陸人吵了一架。
話說我們團員到一個景點洗手間排隊,
我是第一個,排在外面,
哪一間有人出來了就依序進去,
但他們有的地方沒有這樣的習慣。
一個大娘狠狠撞了我的肩膀之後就往裡走,
我叫住她:『我們在排隊。』
她說:『妳排隊?妳排哪兒啊?這麼多間,妳是排哪一間呀!』
我:『都一樣,哪間有空就排哪一間。』
然後她就用方言嘰哩咕嚕說了一堆,
這時候剛好有個人出來了,
我只回她『妳聽不懂就算了。』就逕自走進去,
她還在外面不停碎碎唸
說什麼『上個廁所還那麼大學問...』之類的話

後來其他人跟我說
他們沒有排隊的觀念,
完全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
我說了也沒用
就別理他們了!

令外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就是襄陽市場。
其實說襄陽市場,
我根本沒到那裡面逛,
因為時間緊迫,我又有"任務"在身
跟著一夥人和導遊直奔襄陽市場附近的A貨區。
走了好久好久,
中間還有很多男子挨近身邊說要給我們介紹好貨,
那種受到威脅的氣氛讓我們幾個女生怕的要命。
到了目的地也沒好到哪去;
一間破舊不堪的3層樓公寓,窗外還掛了很多鹹魚
燈光偏暗 樓梯老舊
上了二樓分成兩邊,
據他們的說法,一邊是水貨,一邊是仿冒品,
我到水貨區挑了兩樣東西送人,
猛殺價之後,
換算成台幣金額還是不少。
說真的
以後到大陸 我不會再到那邊買東西了
感覺實在很差很差。
導遊說 因為大陸加入WTO後,
受到各界對於仿冒品的壓力,
應該兩年內這些仿冒的東西就會撤走了,
不過撤走 不代表消失,
只要有市場,商人怎麼樣都會找到販售的方式,
這次去算是『增廣見聞』,我想,以後再到這種地方的機會實在不大。

下一次的旅遊安排,
我和爸爸媽媽都屬意來個深度旅遊,
不要再把時間都花在坐車上面,
可以細細體會大陸的美。

準備返台了,
來到浦東機場的洗手間,
媽媽說:『怎麼都是坐的喔?』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只要有門又乾淨就好啦!』
惜福、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